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实验室规范

2018试行版本:V1

起草人:王卫娣

修改:林关宁

 

为构建良好的科研氛围,促进大家的身心健康,特列出以下几条实验室规范,还望各位悉知并遵守。

 

1.  实验室安全与卫生

a)   安全第一

         i.      人员安全:如有意外情况请及时要求支援;

        ii.      实验室安全:明火小心使用,微波炉等设备慎重使用。如果是最后一人离开实验室或办公室,请确认关闭所有空调和电灯等,除冰箱和电脑外。

b)   实验室卫生

         i.      维持个人工作站以及使用后的微波炉和冰箱的清洁。

        ii.      积极主动参与实验室环境维护。

 

2.  科研记录与规范

a)   文献阅读与汇报:增加文献阅读数量,按排表进行文献汇报;

b)   科研记录:课题实施日志更新和具体流程记录;

c)   课题汇报:轮流平均两周一次。

 

3.  人员出勤、请假和调休

a)   工作日出勤:如无导师同意的特殊情况,科研人员,包括学生需要在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;工作人员平均每日8小时。纳入个人工作及津贴考核范围

b)   假期:学生寒暑假共计四周假期,工作人员按国家规定执行;学生使用假期需有导师签字同意才有效,并在出发前以及回来后在实验室管理员(王卫娣) 备注以确保个人安全。纳入个人工作及津贴考核范围

c)   请假调休:如果有两天及以上无法出勤的,工作人员理论上按国家规定实施,学生需提前请假且有导师签字同意才有效,并需在实验室管理员(王卫娣)备注。纳入个人工作及津贴考核范围

 

4.  论文写作规范

投稿:投稿文章与之前已发表文章的重复率问题,一般要求整篇文章与之前已发表文章所有重复不超过20%,与同一篇文章的重复不超过1%,除专有名词外,一句话内不要有连续超过7个单词的重复。须用查重工具查重后,符合上述标准后,把查重结果给导师确认后,才能投稿。

     [ 学术出版规范、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 国家行业标准 ]